王洪艳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保险资讯
上市银行代销保险2020年再度下挫
2021-04-14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20

  通过上市银行代销保险产品一直被视为险企收入的“主力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银行和险企的“双赢”!而据最新消息显示,经历2017年、2018年连续的低迷之后,2019年终于回暖的银行代销保险业务在2020年再度下挫。

上市银行代销保险2020年再度下挫

  大行代理保费下滑

  据悉,在2020年年报信息中明确披露代理保险业务保费细分数据的银行并不多,仍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为主,其他银行大多仅披露了包括保险代理手续费收入在内的总体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其中,工行、招行披露了代理保险业务保费数据。2020年工行代理销售个人保险1152亿元,较2019年的1326亿元下滑13.1%,不过仍然比2018年的1009亿元明显增多。

  招行2020年实现代理保险保费840.15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943亿元下降10.92%,但同样好于2018年的704亿元。

  对于代理保险保费下滑的原因,招行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线下接触客户难度增加所致。代理保费下滑,银行取得代理收入也对应下滑。招行2020年实现代理保险收入55.40亿元,而上一年则为57.88亿元。

  不过,平安银行是个例外。根据年报披露,该行综拓业务各项指标跨越增长,2020年全年推动保险规模27.01亿元,同比增长102.9%。

  虽然其他上市银行并未详尽披露代理保险保费情况,但从其解释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原因的变化中,或许能看到代理保险变化趋势。往年,银行对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加的原因,普遍会提及“代理保险增加”,今年则大多表示是因代理基金、理财、信托等产品收入增加,并未提及代理保险增加的字眼。因此,对比相关解释来看,或可推断这些银行去年也存在代理保险下滑的情况。

  注重代理保险业务质量

  除了代理保费下滑,银行年报还透露了更多信息。一个关注点是,银行更加注重代理保险业务的质量和结构,而非单纯规模。比如,过往代理保险规模最大的两家银行即农行和邮储银行,近年均不再披露代理保险的总保费规模,而是重点披露长期期交业务的保费。

  农行年报披露,2020年加大期交保险业务营销力度,全年代理期交保费258.47亿元,较上年增长13.0%,代理保险业务结构显著优化。该行持续加强线上化经营,全年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手续费收入64.47亿元。

  同时,据邮储银行介绍,该行2020年代理保险建立多类型产品体系,全面满足客户保险需求,并加大业务转型力度,代理期交新单保费759.41亿元,保障型产品新单保费716.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9%、51.37%。

  这与保险供给端的目标是一致的。过去几年,保险监管强力出台产品规范、双录等销售规范,提升银保业务质量。寿险公司对银行代理渠道的定位也经历了变化,认为银保渠道是可以兼顾规模和价值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重视程度也逐渐增加。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平安的官方网站。中国平安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平安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平安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平安集团官方网站www.pingan.com (或www.pa18.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平安保险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