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艳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保险资讯
数字货币或推进保险业转型
2020-12-22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3

  在央行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风声传出之后,不少人都在关注其在各种金融场景中的应用情况。而据最新消息显示,数字货币或推进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数字货币或推进保险业转型

  降低投保门槛、筑牢“防火墙”

  尽管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应用场景十分有限,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与保险的结合,将在安全性、强制性、便捷性、经济性等应用优势上为保险产品“添砖加瓦”,进一步降低投保门槛。

  在安全方面,数字人民币以央行信用为担保,基本不存在倒闭、人民币无法取出的风险。在强制性方面,数字人民币具有法偿性,国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接受,否则即为违法。

  在便捷性方面,数字人民币具有双离线支付的特点,无手机信号情况下依然可以使用,只要装有数字人民币钱包,拿在一起碰一碰,就可以方便完成转账支付。而在经济性方面,数字人民币不像电子货币一样存在手续费问题。

  多方受惠数字化转型

  站在更宏观、更长远的角度上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主管王言提出,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将被进一步推动,数据资源对于保险业经营的价值也将被进一步释放。

  “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将夯实我国数字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提升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化)全球竞赛的竞争力。”王言表示,数字人民币可能为保险业金融机构带来创新的土壤和重要的基础设施,尤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

  王言解释称,数字人民币把钱从根本上进行了数字化,也就是说人民币从发行、流通、存储、投资到跨境流动等所有环节都可以变成“数据”,这为金融科技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甚至物联网来链接和处理这些数据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王言认为,未来数字人民币可能将在支付以及投资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未来消费者在接收和支付人民币时,多了‘数字人民币’一种无现金选择。其次,要让消费者接受和支付时愿意选择数字人民币,可能需要包括央行、财政部以及国有企业等部门提供政策性便利或优惠。”

  “数字人民币是一个导火索,全面应用必然对全行业的基础设施提出要求,保险业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表示,如何更好地考虑结合数字人民币,融合数字人民币的数字网络特性,推出以数字人民币存储介质相关的财产保险为例的相关新业务,提前做好基于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战略规划是重中之重。

  同时,刘峰也认为,数字人民币的背后是数字经济战略的集中体现,而传统的保险业在数字经济全面深化过程中必然也会加速其全面电子化、移动化、智能化。同时,数字人民币给保险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换代,还带来因新技术革新升级产生的技术要求提升。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平安的官方网站。中国平安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平安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平安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平安集团官方网站www.pingan.com (或www.pa18.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平安保险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